heart_erosion

坑:

太多了
但爱了六年的尤里奥


创作:

画画 or 写小说(主要)
不过也喜欢练字(字很丑)

写的东西水平不高,看个乐子笑笑就好

/学生/

【含剧透】《旧书店街的桥姬》repo通关感想

「古书店街的桥姬」repo通关感想


含剧透!正在打的朋友们谨慎观看哦!

现在Switch eshop日区225r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大家入电子版啊!(疯狂


写这篇玩意儿的起因:

上互联网想找找桥姬中文文本量的多少,看到豆瓣上的评分。

因为我是特别钟爱桥姬作品的人,所以也想看看大家怎么吹彩虹屁(。)一路翻下去发现其实差评者也挺多的,就忍不住想要稍微讲讲为什么会有人无法接受桥姬。


总结一些我觉得的要点:


①不喜欢桥姬的玩家也许是不喜欢叙述方式


我个人倒是相当喜欢这种混沌迷糊难以理解(谜语人)的叙述风格,不这么写实际上没办法将一些难以描述的感觉提炼出来,可能就是这样子,将喜欢明晰风格的人与桥姬目的玩家割裂开来了。


就像桥姬中“喜欢奇幻小说沉迷幻想的玉森”与“对奇幻作品没有一点兴趣的川濑”,是“完全相反的人”,难以相互理解,除非打通一道彼此可以沟通的狭道。每个玩家都有不同的偏好,欣赏的内容更是各不相同。


②辱女情节


😂哎,这个不玩完全游戏挺难懂的,因为一开始体验版内容看完我也觉得害怕和不舒服,对川濑有不好的初印象。


但只有玩到后面摸透凛子老师的叙述套路后才能明白,开头川濑往治司君脑袋上倒咖啡的情节本就是刻意为之。


一个一眼就能看出暗恋自己的“女生”被他不留情面的当众羞辱,其实正是体现了他性格内的缺陷病态,放大他形象上的恶意和暴戾。而这关联道后文我将要细细讲述的“不在乎与自己无关的任何人”。


其实这个情节还另有作用,如果这边不让玩家心里先对川濑产生先入为主的厌恶感,之后的水上一周目,玉森在“理解”了朋友的真实含义后也没有充分的理由去顺畅地背叛川濑吧?玩家也许会觉得他背叛的理由太过苍白而显得站不住脚吧?由此先在前方内容拼命塑造川濑的坏形象,利于游戏在down视角出发。


而这里,只要他不小心出现了不忍心的情感表现,就不是一路屑到水上round10的玉森了。走水上线的玉森一定是屑中之屑,屑中极品,屑中王者。


但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玉森。


至于剧情内其他地方提起女性的地方……


我是个对男女问题还挺敏感的玩家,只能说,桥姬是一部带有时代特色的作品。它的公有思想范围应该也限制在那个年代里,同性恋是不道德,女人是弱势……诸如此类。加之剧情内角色都是男性,确实不难理解为何剧情内部对女人并非有多友好。而我接下来将叙述为何会让玩家产生这种感觉。


首先,你要知道,这里的每一个角色多多少少带点病啊!桥姬内没有没缺点的人,这不是二次元普遍存在的童话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孤岛上的求生者,正因都是孤独到骨子里的人,所以才能用冰冷的眼底触摸天空的太阳,而以此发生病态的情感链接。


你说玉森疯不疯?水上钢笔美工刀自杀狠不狠?川濑暴力情节和洁癖算不算病?博士够不够卑微?花泽够不够压抑?


病因不同,病法不同。但看似处处不同的他们身上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完全不在乎与自己无关的人。


在主角玉森身上这一点体现的相当明显,也因此他是我全场认定最屑的人。


先说说店长吧,妇孺两个字挑后者。在大地震后不正规连队的孩子向他求救,而他选择了无视。因为他讨厌小孩——而这一点哪怕上升到人命,他也并不在乎。只要跟自己“稳定的需求”和“希望的生活”没有关联的人,他都不在乎。


“女人、小孩才不懂奇幻!”玉森说这话时候很顺畅,因为他根本没见过喜欢这些的女人和小孩。我个人更倾向于认为是他社交圈子太过狭窄,导致眼界有所局限,无法想象多余的可能性,而他也对想象可能性不存在兴趣。他可参考的“女性”例子只有亲人们、大泉家夫人、外婆、小说故事内的女角色等,“小孩”则曾是三番两次让他受过屈辱的因子,而其他的也就是在大街上乱跑的混蛋小孩等等。这点也默默透露出他不关心别人的特质,比起关注别人,他更在乎自己,所以向来只有他认为自己说的对的自信。


剧情里写玉森对外界环境的感知就是“冷漠”。反之,也说明他对外界的抵触,抗拒走出舒适圈(旧朋友圈子),沉迷在自我的世界里。


这样的环境里他能对别人有什么尊重就有鬼了,本身就是极端自私者,别人如何又跟我有何相干?说出去的话,做的事都在为自己服务,对世俗道德的想法也就没那么看重了。


可论证他自私的还有一点。


开头川濑对女仆实行暴力,玉森有劝解,但只是很遗憾的想“我还挺喜欢这家咖啡厅的食物的,可千万不要让我以后来不了啊!”


很有趣,他首先没有关心川濑也没关心女仆,他心里真的只有自己能不能继续“喜欢的生活”。而自私就是为何他对女人存在不在乎态度和某些不当言论的原因之一()


其实还有地方辱女么……

我,我是真的不知道了,如果说是贬低女性,我觉得没有啊😂有的话希望可以提出来,我也很好奇!


不过如果有人坚持认为厌女程度极度深刻我也没法说什么了。










感想部分:


(每次看他都觉得好笑)

玉森,你真的很屑,把我内心的阴暗面完美展现,我爱你爱得深沉,把我想干的不能干的事,想说的不能说的话全部讲了出来,我就是小人,小人就是我,我爱tamamoli❤️🥺

玉森也是个很难理解的人,可能是因为我跟水上性格其实有点相似,所以也对他产生了喜爱。

我怎么看他都觉得真实可爱又可憎😋





(每次看到这里都想哭)

水上,谈什么东方式沉默内敛的美学恋爱,居然一声不响就去死,明明看起来聪明理智温和内敛,却也是个有疯狂倾向的脆弱者。我理解你的一切,但你对我并不了解,而这种不了解正基于我对你的了解上……戳死我拉。

你已经不止一次想要世界只剩下我们,而我同样有过这样黑暗的想法。

只要是关于你的事,我就无法停下思绪。

如果你死了,我将踏入轮回再一次将你救赎。

因为太喜欢水上线路,反而难以表述自己的喜欢了。哈哈哈,真的有一点矛盾。

纯爱的尽头就是水玉吧。Minakami,别自杀了,给我🔒




(醋王大比)

对不起没有川濑的单人截图(沉迷水上线的女人对手指

川濑,也是个有嘴不好好说话的家伙,内心暴虐欲和嫉妒相冲撞,将扭曲的爱恋贯彻到底,我恨你,但我也深爱着你。

but,我个人对川濑剧情内部逻辑搞不太懂,我不太能get到他们爱恋的点,我对爱恨交织却十几年说不出口导致误会的剧情只能感知到刺痛,但无法像水上线有感同身受的体会。

不过,川濑线最后幻想与跳河事件的确神,某种程度上升华此线路。

可能是我默认每个人内心都有隐藏的良知,所以没有被川濑表里不一的行为惊讶到,只是感慨:果然如此。

但有被恶婆婆店长拆散的风险(?)



(这张挺有感觉捏)

花泽,看剧情就是被社会规则压抑到疯的理智思维者。想要内心的自由,却忘了该怎么追求自由,最后为了虚妄的企图而泯灭良知,将错误当成了正确。不长,是一条背德与堕落的腐败路线,但其中腐烂的气息真的好味。

很多人一开始就很厌恶这个角色,而对他的剧情速速略过了。但他的剧情真的可以!

我也讨厌花泽,可能这就是川濑所谓对玉森的爱恨交织吧(?)反正看完之后,我觉得一起毁灭也没什么不好的。

最后回到纪元前真的是神来之笔,不过有人觉得太扯了(我也觉得)。但不这样,他们也没办法在寡廉鲜耻的近代发展下去了啊,让所有罪恶最终消泯于真正的空虚中吧。

这个不看日后谈很难去了解其内核,看了后日谈后应该就跟我第一段想法差不多了。

本来以为我会随大众厌恶这个角色,但我竟然没有()那只好默默来安利一波捏。




(咯噔一声)

(咯噔n声)

博士,喜欢你到迷失自我,并且当做是一生的信仰。但,说是喜欢你,其实也是为了我自己,不然为何穿越时桥姬并没有转移到你身上呢?但即使如此,请相信我对你的爱依旧是真诚的,我一直尊重你,所以哪怕我窥探到桥姬对水上的注视时,也只会沉默的流下眼泪,随后回头对你敞开依旧灿烂的笑容。

真的,太痛啦!(捂住胸口)后日谈给了我重击。

虽然我真爱水上但也不能这么对待博士啊!

说一点剧情感想。我不喜欢传送机的剧情,我觉得有点脱……但忽略这点看,玉森跟新时空博士还是甜甜蜜蜜,过的物质生活也是所有玉森里最好的,地位与钱财都拥有。

鉴于我对于前方两张图的内容相当在意,导致我因为酸爽而深深记住了博士线。

我不喜欢精神ntr,就像玉森对水上说“我希望你眼中只有我”,那是将全身心托付出去的表现。可在博士线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可能是我太苛刻了……

总感觉玉森很多东西都尚未言表。我,我哭啦……





(图也莫得)

薰,😐我对他真的一点感觉都没有,太短了!

真相线不说意料之外,还是有点惊喜的,但玩的游戏多了也并不觉得很出彩。但真相线一开始的搞笑修罗场大团圆真的让我觉得很温馨,太喜欢了,凛子倒是出个番外啊!🥺后面急转而下的冰冷现实给我的震悚感也不错,层次分明。

我向来不喜欢真相线,因为,一切假若都是幻想,我只会感到悲伤和哀愤。

难道,前面玉森跟四位男人的世界都是假的吗?难道幻想一定是无价值的虚妄?难道我对他们的爱意也是凭空而来的吗?

对不起,我跟玉森思想重合率较高。我就是认为,哪怕是幻想也是拥有其价值的。如果活在幻想比接受现实好,活在虚幻中又有什么错呢。

不过后来有位姐妹跟我说,官方解释这些世界都是真实存在的平行世界,真相线是玉森狠下心刀了三个孩子的走向,而其他时空的店长因为狠不下心而放任一切自然流走,暗中则引导本时空玉森改变命运。


我的眼泪总算可以安心的掉了。




④水上🔒玉森


我心目中的最佳线路,15天内通5次不是开玩笑的。


repo通感里就不写这个了。回头想另外开一个说说重新写一点有关水玉的感想。水玉毒唯的我一定要把骨头都扒出来细品。


这条线路我就说一个我觉得很好味的点:如果在这条线路玉森不自私,是无法真正达成he的。


为什么?之后再说。😊







最后一点点:


在凛子老师剧情里疯狂安利《脑髓地狱》后,我拜读了这篇奇幻推理作品,但目前还未看完全部。


只能说,跟凛子老师的电波太能对上了,简直无法形容仿若遇见另一个自己的惊异感。


dogura.magura.或许读完这本书,我对桥姬中某些部分的处理才有更深刻的体会吧。


感谢桥姬在今年的夏天与我相遇,由此展开我新的美学体会,我发现日本文学内原本我所不喜的内容竟也散发着奇异的美感。从这点上,桥姬改变了我。



桥姬的水上线在我心里可能是永远的神作第一了,他们爱的感觉正是我所幻想的模样。


但谁知道会不会有后起之秀呢?期待着那一天。


好作品就是好作品,我不会将我喜欢的作品做比较,因为他们各有各的好。


桥姬在淡淡的物哀感和情感上偶尔透露的病态交集胜利了,剧情没有多激烈,却像小巷内穿行的小猫那样吸引人注意。


我宣布我的2022将由桥姬代言,我太喜欢啦!

(下单可尔思必咯)



评论(5)

热度(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